close

小菜一開始接觸太極是因為二姐

二姐在美國時,因為白目(把腳放在桌上拉筋,結果打電腦太久忘了放下來,等放下來時,卻時常酸痛)

回台時,友人介紹個老師給她,果然老師才動手喬了兩下,二姐就不再疼痛

恰好老師是在教太極拳的,就介紹小菜過去學

其實並不是只有太極有站樁,各門各派大都有大同小異的[站]法

其中有名的半步崩拳打天下的郭先生就是站了10年的樁(忘了哪本書上看到的)

還記的當年去學太極拳時,老師第一堂課就是簡單的無極樁

從七點站到十二點,老師說:[站不住的我不教]

二姐第一節課就畢業了^^

反到是小菜一路學下去,直到接到兵單才沒繼續學

老師教的極慢,他老人家老是說,學快姿勢跑了,不如不要學

在軍中ㄋ,如果是冬天站哨,小菜從沒穿過大衣,基本上,冷的時候就站個10分鐘小樁

全身就暖呼呼的,手掌就像抓個暖暖包似的舒服

最近一直在想,如果有機會,應該再回去找老師,把整套拳學完

================亂七八糟的一大堆前言==================

1.站樁時,腳的重心落在腳底湧泉穴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穴道,是人身氣機的交集點,時常加以壓力可激發全身興奮自律,登山遠足,慢跑亦能激發湧泉穴。

2.站樁數十分鐘,過程頗為單調,所以站樁是一種耐心和毅力的磨練,對安靜心靈及穩定情緒有莫大益處。

3.站樁時,身體處於穩定狀態,呼吸趨於自然,肌肉放鬆,血液循環改善,因而加速新陳代謝。

4.身體及精神緊張會令免疫系統受抑制,站樁可以鎮靜心神,強化免疫系統功能。

5.站樁不可提肛,要放鬆全身肌肉。(有的說法是要提肛,但這跟八極拳是否要震腳一樣,有兩派說法;不能說對錯)

6.剛吃飽不要站樁,最少要相隔1小時。

7.站樁時有便意,就應暫停一下,解決完再站,不可憋忍。

8.站樁作為功夫鍛煉,大約站30分鐘﹔站樁作為治病,則要站上30至60分鐘,站至流汗。

9.初站時體力不支,可分階段來站。

10.站樁不是蹲馬步,全身不可用力,腿部力量亦要卸去。

11.站樁時腳底感到燙熱,必須忍耐,腳底熱力會流遍全身,讓身體大量排汗。 

12.站完可喝溫開水,但不可喝冰水,不可吹風扇、冷氣﹔最好將身體擦乾,讓汗水自然收乾才沐浴。

13. 站樁處要通風,站時不可邊吹電扇或冷氣。 

14.呼吸要自然,不可控制呼吸,只要做緩緩深吸慢呼的動作,毋須氣貫丹田。 

15. 站樁可隨時開始,隨時停止。

===============以上是網路找到的資料==========

16.站樁時,十指張開

17.站完樁,切記不要坐下或蹲下,會受傷

18.初學者散功可以就到處走走散步就可以

==============以上是小菜的老師教的===========

其實給小菜挑的話,小菜比較喜歡站無極樁>太極樁

因為太極樁手要伸出去...久了還是會酸XD

從前的小菜可以說是壞男人

這邊的壞,指的是身體ㄚ~~早上鼻子一定會過敏,體力不好,經神有時也不佳,腸胃更是常鬧脾氣

睡覺有一陣子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

這些鳥事,都從站樁後就解決了,身體有疾病的真的要試試看

(ps.鼻子過敏的話,一次要站30分鐘以上,連續站一個月,就一定會改善,要根治約要站一年左右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m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